媒体专访

吉尔吉斯斯坦德隆电视台:在吉尔吉斯斯坦讲好中国故事


德隆电视台开播至今 10 余年,共有中、俄、英、维等语种的 117 个频道,其中 24 小时不间断转播的中国卫星电视频道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11月14日电  (记者 陈墨 )由浙江金华邮电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创办的德隆电视台在吉尔吉斯斯坦开播已经 10 年有余,这些年来,德隆既打开了一扇当地民众了解中国的窗口,也见证了他们对中国这个“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的邻居日渐熟络起来的过程。

《丝路新观察》报创刊一周年之际,德隆电视台投资人夏云飞及电视台负责人陈金玲分享了德隆深耕当地,向吉尔吉斯斯坦民众讲述中国故事的心路历程。

深耕当地 前期平台搭建耗时 5 年

“2005 年,我们拿到了吉尔吉斯斯坦通信产业部的有线电视、互联网、语音通信三个运营执照。”德隆电视台投资人夏云飞骄傲地说。随后,平台搭建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起来,“光是铺线我们就用了 5 年多。”

得益于来自中国的技术支持和电视台当地负责人的艰苦深耕,德隆电视台如今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有线电视频道运营商。开播至今十载有余,共有中、俄、英、维等语种的 117 个频道,其中 24 小时不间断转播的中国卫星电视频道包括中央四套、中央九套、央视德语频道、新疆卫视 2(维吾尔语)、凤凰卫视等 9 套电视节目,目前收视有效覆盖 70 万人口。


德隆电视台拥有了吉尔吉斯斯坦通信产业部的有线电视、互联网、语音通信三个运营执照,随即用了5 年多时间铺线,设施过硬

自办节目亮点纷呈 “圈粉”大批观众

德隆电视台目前有四套自办节目,这四套节目可谓各有亮点,也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当地民众对中国的关注。德隆电视台的少儿频道节目与吉国奥通巴耶娃的国际教育基金合作,深入到社区,为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们拍摄节目,鼓励孩子们展现才艺,深得家长们的喜爱。看到自家宝贝在电视上活跃的样子对家长们来说无疑是件开心又骄傲的事,“甚至还有家长毛遂自荐,打电话到电视台询问是否可以到他们孩子的社区拍摄节目。”德隆电视台负责人陈金玲说。

除了家长们喜爱的少儿节目外,深入当地居民小区做节目也让德隆电视台大量“圈粉”。就像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东方时空——生活空间》打出“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口号一样,德隆电视台也把镜头对准了当地老百姓,让普通老百姓直接进人电视荧屏,在话筒前说出自己的想法,或讲一讲自己社区的暖心故事,或吐槽一下最近生活里的柴米油盐闹心事,不管是小区负责人还是居民,都可以有话直说。


接地气、亲民心的节目让德隆电视台“圈粉”了大批忠实观众

这些直接反映老百姓生活的节目大受欢迎,德隆电视台干脆在一些小区设了办公点,方便观众有需求时直接找到他们。正是因为这些接地气、亲民心的节目,当地家庭对德隆电视台的关注也日益高涨。此外,德隆电视台同时也像其他当地电视台一样,及时播报当地社会新闻。“6 点新闻档使我们的固定新闻节目,主要以当地新闻和与中国有关的新闻。”陈金玲介绍,如孔子学院、中国商品展销会等活动都有德隆电视台在现场报道。同时,关于中国的新闻也会及时在吉国落地,如“中国浙江文化周”、“中国义乌小商品城”等更是吸引了吉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学者和官员的关注。

“一带一路”为海外华媒开创新空间

2013 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至今已有三年。三年间,随着国际共识日益凝聚,合作蓝图渐渐展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文化交流愈加多元起来。

陈金玲特别提到,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外华媒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我们有一个自办特色频道叫‘丝路频道’,播放中俄电视节目、电影等,还引进了在中国大火的《甄嬛传》,在这边一播出观众反应特别好,有人专门打电话到我们电视台问有没有俄文版。”

“近几年,随着运营条件的逐步成熟,我们也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内容上,再加上‘一带一路’提出后,我们也有机会对接到更优质的资源,比如纪录片《中国文化之旅》,每集大约 25 分钟,一共 80 集,一直到现在我们还在播,观众特别喜欢。”陈金玲说。

2014 年,德隆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将央视俄语频道落地到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网络电视台合作,将大熊猫频道落地吉国。频道对接通畅后,德隆引进好几部以中国文化为主的节目,如《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CHINA 瓷》。还有 36 部维吾尔语节目、5 部哈萨克语节目和 3 部柯语节目也在当地播出,大受从新疆到当地经商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柯尔克孜族商户欢迎。

此外,作为海外协助拍摄单位,德隆电视台还参与了大型电视纪录片《对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拍摄。“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海外华媒获得了更‘给力’的资源支持。”陈金玲说。

目前,德隆电视台也已经加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起的“合作、传播、新机遇”——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成为沿路各国 17 家媒体机构联盟成员之一。可喜的是,随着近几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吉国当地媒体也开始加入“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传播的平台上来。今年 10 月,陕西广播电视台和吉尔吉斯斯坦金字塔广播电视台在比什凯克签署合作战略协议,这也标志着由陕西广播电视台发起成立的“丝路卫视联盟”又增加了一位境外合作伙伴。 吉国民众对中国的印象在悄然改变尽管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有着近 1100公里的共同边界,但在前苏联时期,吉尔吉斯斯坦对中国这个邻居却很陌生。彼时,作为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得到的关于中国的信息是“绕道”苏联而来的。

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后,多年的中吉边贸也让很多吉国民众对中国的印象停留在“中国商人”这个单一的角色中。

来自德隆电视台的信息显示,以前,中国 CCTV4 在频道市场收视调查中排名垫底,如今,CCTV4 不仅受到吉国当地华人华侨欢迎,吉国当地社会也产生了大批“中国电视迷”。

在“学汉语”已经不再是新闻的吉尔吉斯斯坦,看中国节目自然成了不少准备去中国留学的学生族群了解中国的窗口,中国茶、瓷器、书画、功夫、丝绸等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不再是他们在学校书本上看到的二元图景,更将可能成为他们未来学习生活,甚至工作中随处可见的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