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专题

智利华助中心领导班子成立

2018年5月19日下午,在智利首都市中心京山酒家成功举行了智利华助中心领导班子成立大会,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孙笑白领事及近30名侨领出席了这次会议。

作为中国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之一,华助中心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60个,成为侨胞守望相助、融入主流、同舟共济的温暖之家。智利华助中心也是其中之一,是第二批国侨办的挂牌单位,由智利华商联合总会牵头。智利华助中心的组建方式,创始会员以社团为单位,自愿加入。智利华助中心创始会员单位的投入基金下限额为300万比索(折合约3万人民币)。

智利华助中心主任王何兴先生首先向大家宣布了目前正式加入这个团队的主要社团名单,并着重介绍了中心成员单位这些年来为智利侨界的和谐发展,为侨服务以及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所做出的努力和重要贡献。目前正式加入中心的成员单位有:智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江苏商会、温州商会、福建总商会、福建同乡联合会、中医药协会、智华新闻社、义乌海外企业联合会、智利华商联合总会,等。

王何兴主任指出,中心的宗旨是:关爱、帮扶、融入,为旅智侨胞打造一个温馨的家, 为华侨华人提供一个互帮互助的平台。以社团为基础,广大侨胞参与为原则,以爱心奉献为纽带,凝聚各方力量,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引导侨商合法经营,和谐发展。努力提高旅智华侨华人在当地的良好整体形象,为祖国的一带一路建设牵线搭桥,造福中智两国人民。

智利华助中心新的领导班子组成如下:

主任: 王何兴,       执行主任: 郁飞

常务副主任 : 许敬言(智利中国和统会会长),林正钱(智利温州商会会长),

王银乐(智利福建总商会会长),林斯辉(智利福建同乡联合会会长),

杨剑波(智利中医药协会会长),徐一评(智利智华新闻社社长),

王雪琰(智利义乌海外企业联合会会长)

监察主任:王银安

秘书长:徐一评,

副秘书长: 张恒,裴少许,李小平,帅威,龚乐庆,朱建平,周伟,黄英,钱海平,王叶林

财务总监: 林斯辉 李国伟 潘守业       出纳: 林武兴 会计:刘佑军

智利华助中心 2018年的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1.完善编写《智利生活指南》手册,服务新侨,印刷成册和网络刊登。

2.联合智利中医药协会,在首都市中心建立长期服务侨胞义诊中心,协同国内医疗机构展开远程诊断和治疗服务,减轻侨胞长期以来语言障碍,看病难的后顾之忧。

3.开通华助24小时热线电话,并有专人负责,通过网络平台为侨提供多方信息服务。

4.举办厨艺培训班,以食为媒,积极传承中国的餐饮文化,一方面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可解决部分现有中餐厅人手不足的困惑。

5.继续加强警侨联动机制,最大限度的保证侨胞安全经商。

6.不定期举办劳工法、移民法、医疗保险和健身以及地产购买等方面的法律讲座,引导侨胞合法经营、和谐发展。

7.积极参与当地的公益事业,与智利孤儿院和极端贫困儿童组织建立互动联系,不定期拜访并赠送儿童所需的日用品,鼓励侨胞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履行社会职责。

8.充分利用好智利首都中国公园的优势,建立为侨服务老人俱乐部,组织侨胞开展系列保健和娱乐活动。同时,积极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增进中智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9.积极推动中智两国的经贸往来,为祖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搭建有效的互动平台,参与和组织双边的政府和民间团体互访,加深相互间的了解,享用中智自贸协定的优势,不断开拓新的发展空间,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