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媒体新闻

重奖记者88万元,这家媒体为何如此霸气?

今天早上,一张“界面新闻第一期董事长特别奖”部分获奖名单截图在朋友圈热传。截图显示,界面新闻的两位记者各获奖金10万元。

此图立刻在朋友圈,尤其是媒体圈引发热议。大家纷纷为界面重视新闻、尊重记者的做法点赞,同时又流露出一副“羡慕嫉妒恨”的表情,笑问界面董事长何时能跳槽到自家媒体。

金口娱言从界面新闻相关人士那里获悉,此次界面新闻“董事长特别奖”获奖报道共篇(组),奖金总计88万元。

这还不算完,本次“董事长特别奖”只是“第一期”,奖励的是2018年上半年的优秀报道,下半年还有,还会重奖!

记者被重奖10万元

朋友圈流传的截图显示,有两位记者分别被重励10万元。

第一位获奖记者是刘向南,他获奖的报道是《【独家】知情人讲述:我所知道的张扣扣杀人案》《复盘张扣扣杀人案》(已下线),编辑是王强。

颁奖词这样评价刘向南的报道:业界第一家详细调查张扣扣杀人案的文章,记者大年初二即奔赴案发地,经长时间调查,采访详实,细节充分,后来官方的案情公布也印证了调查的准确性。稿件扭转了当时的社会舆论,有全网刷屏效果,也是界面官方微信公号2018年第一个10万+。

第二位获奖记者是梁宙,他的获奖报道是鸿茅药酒系列调查(共5篇),编辑是王强和刘海川。

颁奖词这样评价梁宙的报道:界面鸿茅药酒系列报道是全行业针对该事件最出色的报道之一,跟踪及时,有核心采访,影响巨大,调查细致,角度全面。为界面赢得了影响力和公信力。

金口娱言从界面新闻相关人士那里获悉,共有4名记者各获奖10万元。除了刘向南和梁宙,另两位是杨阳和张凌璐。

杨阳的报道是《【深度调查】李叫兽离职幕后:百度信息流价值亿元的失败尝试》,编辑是文姝琪 。这篇报道被认为是“对行业确实具有影响力的深度调查稿件,调查内容扎实,信源也经过充分的交叉核实,稿件发布后在行业内引起巨大的反响和刷屏效果。稿件获得了今日头条金字节奖”。

张凌璐获奖10万元则是因为采写多篇上市公司调查报道。这些报道调查详实,证据确凿,在资本市场均收获了巨大的影响力,为上市公司调查报道树立了标杆。报道所及的鸿特精密、快意电梯等上市公司在界面新闻报道后监管部门均立案调查。此外,“记者本人也受到了很大的人身安全的威胁”。

只奖励“重大影响力”的稿件

界面新闻相关人士告诉金口娱言,本次“界面新闻第一期董事长特别奖”是昨天公布的,奖金近几天就会发放,随后会给获奖10万元的记者制作小视频,然后在编辑部内部进行播放。

据介绍,界面新闻一直有好稿奖励机制。之前每月有“总编辑奖”,是常规奖励,奖金只有数千元。这次的“董事长特别奖”是今年特别设立的,专门抽出一笔巨款放在奖池中,奖励影响特别巨大的报道。

金口娱言了解到,界面新闻第一期“董事长特别奖”共奖励了26篇(组)报道,奖金总额为88万元。

这些记者获得的奖项没有名称上的奖级区别,都叫“董事长特别奖”,只是奖金有所不同。其中,获得10万元奖金的记者有4名,获得5万元的有4名,获得2万元的有10名,获得1万元的有8名。

“界面·财联社董事长特别奖评审委员会”的相关说明显示,2018年7月12日,界面·财联社董事长特别奖评审委员会在委员会主任何力的召集下,根据《董事长特别奖评选方案》,经过充分讨论,评选出了2018年第一期董事长特别奖获奖作品。

在本次评选过程中,评审委员会以奖励头部内容为基本出发点。在当前形势下,本次评选以提升界面·财联社行业影响力为主要标准,包括全网影响力、在特定行业和领域的影响力等,同时也充分考虑各平台的实际风格、特点。本次评选不惟数量,不凑数量,不固定比例,不撒胡椒面,只奖励真正能够为界面·财联社带来重大影响力的稿件。

据悉,这些奖金会随当月工资发放,并合并计税。涉及多人协作稿件会按总监和分管编委根据每个人的贡献提交的分配方案进行分配。考虑到编辑对选题和稿件的贡献,多数稿件的奖金也会在记者和编辑之间做分配,具体分配方案由总监和分管编委根据对实际贡献的判断做出。

界面新闻相关人士告诉金口娱言,这次公布的界面新闻“董事长特别奖”只是“第一期”,奖励的是2018年上半年的优秀报道,下半年还会有,还会重奖。

值得业界的肯定、敬佩和学习

“界面新闻重奖记者10万元”消息在网上传播后,立刻在媒体圈引发热议。

大家都为界面新闻设立“董事长特别奖”奖励记者的做法点赞,“界面新闻如此重视新闻、尊重记者,值得我们尊敬!”

有媒体人表示,一直好奇界面新闻为什么好报道不断,现在懂了:重视,激励。

有转行的曾经媒体人在朋友圈评论:忽然发现,我还是适合写稿子,请问界面还找人吗?

也有媒体人无奈地叹息,看看人家的董事长……请问界面,你们的董事长考虑跳槽吗?我们单位急缺这样的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界面新闻是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原创财经新媒体,由上海报业集团出品,2014年9月创立。界面新闻客户端在2017年被中央网信办评为“App影响力十佳”,同时位居艾瑞商业资讯类移动App指数第一名。

界面新闻以财经、商业新闻为核心,布局近40个内容频道,旗下同时拥有数个知名新媒体品牌。

除界面新闻外,界面·财联社旗下还拥有财联社、蓝鲸财经、摩尔金融三大移动App产品。

有媒体人士表示,在媒体行业收入下滑、调查报道低迷不振的今天,界面新闻重视新闻、重奖记者的做法,值得业界的肯定、敬佩和学习。

金口娱言认为,媒体是社会公器,记者是历史速记。在网民呼呼调查记者回归、政府欢迎舆论监督的今天,希望社会各界为媒体的工作提供便利,各家媒体为记者的工作提供动力,让媒体有尊严地开展工作,让记者能体面地从事报道。只有这样,记者才能真正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